2014年3月12日

京都吃素:Vegan+Detox,上京氣質小店,Morpho Cafe

又是一篇欠很久的食記…(掩面)
其實我很驚訝,原來京都是一個對vegan這麼友善的地方,市內各點都有蔬食餐廳。總覺得京都蔬食還蠻合我胃口的,不僅份量夠、蔬菜種類多,調味上也不像大阪那麼死鹹,而且擺盤很有美感,每一餐都是很驚喜的體驗。雖然我只去過日本四次,但我最喜歡的日本蔬食餐廳前兩名都在京都市!第一名是Vegans(後記),而第二名就是今天要介紹的Morpho Cafe

Morpho Cafevegan餐廳,所有的餐點都是純植物性,沒有奶、蛋、蜂蜜…等動物性成分。餐點大多含有五辛,不過也有幾樣菜是可以去掉五辛的。
 
位處上京區的Morpho Cafe,步行不到三分鐘就有公車站牌『堀川中立壳』站,除此之外我記得還蠻多公車都會經過這,交通很方便!

總覺得因為太習慣台灣碩大顯眼的招牌,每次到日本都會不自覺得略過像Morpho Cafe這樣外觀很乾淨清爽的店面。雖然門面很低調,但還好不難找,Morpho Cafe就在上長者町通和崛川通的交叉口,是轉角店面呦!

仔細一看,門旁就有個小小的立牌,上面有今日特餐和店主推薦的菜色。立牌上也很清楚的寫著,不使用動物性食品、蛋、乳製品。我最喜歡這種清楚明瞭的餐廳啦!


滿懷期待地推開門,我們一行人都哇的一聲,有點和洋混搭風的裝潢映入眼前,看起來很是溫馨舒適。而且坐在餐廳裡的客人都是滿臉愉快地享用食物,氣氛非常好呢。

可能因為強調天然和健康的關係吧,日本的蔬食餐廳大多都以木頭家具和白色基調做主,營造自然的氛圍,另人備感放鬆。我特別喜歡Morpho Cafe的用餐桌,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每一張都長得不太一樣,明明不是『整套』的,視覺卻很乾淨、平衡,不禁令我猜想是否為店主親手打造的呢?(幻想中XD

一進門就能看見的點心架也很吸睛,架上擺著可以外帶的小點心(盛裝點心的盤網也太可愛了!),看起來很不錯呢,價格不會很貴。


前面有說到Morpho Cafe的老闆英文很不錯,但對外國客人來說貼心的不只這點,就連菜單都附有英文說明,非常方便。餐點選項蠻多,有日式也有西餐,就像他們的裝潢一樣,是和洋混搭風味的。

另外,基本上MENU裡的菜都是純素但含有五辛,我記得有一、兩樣菜色是沒有五辛或是可以去掉五辛的,忌五辛者再詢問老闆呦。

ベジカツ定食 (vegan cutlet set), 900
定食類的菜色還不錯,一道主菜、沙拉和店家自製的手工菜(當天的是芝麻豆腐和海帶),附糙米飯一碗。對正常食量的人來說份量很足夠。

Morpho Cafe的素排炸很香脆,咬起來口感很好,卡滋卡滋的,超刷嘴。味道也調理得剛剛好,非常下飯!最棒的是炸排本身很大塊(哈哈台灣人就是愛俗又大碗啊),光視覺就令人很滿足。我原本還擔心素排太大,同行的阿姨會吃不完,沒想到她都吃光光了,還意猶未盡的樣子呢!

順帶一提,素排套餐是很多日本素食餐廳都會有的經典菜色,不過他們幾乎都是用小麥條自己手工製排,而不是使用只要煮熟就能吃的素料,所以每家餐廳的味道都不太一樣,Morpho Cafe的有90分!XD

Today's vegan plate, 中午950、晚上1200
當日套餐也是每一間餐廳都會有的選擇,不過沒有一家像Morpho Cafe的那麼豪華!總共有七道配菜呢,內容物有沙拉、滷蘿蔔、醬油燉煮的小菜兩道、炸物、芝麻豆腐、還有涼拌菜,同樣附有很健康的糙米飯一碗。

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就連最普通的沙拉都很清爽可口!特別是最中間的手工芝麻豆腐,太讓人驚艷了,好好吃!口味很棒呢!

ハンバーグ定食 (Hamburger steak set), 900
我點了網路上大家都很推的酪梨漢堡套餐。除了漢堡、還有炸的很酥脆的帶皮薯條和生菜沙拉,看起來蠻簡單的。

網路上對酪梨漢堡的評語是一面倒的好吃,事實上也真的很美味!日本的素漢堡還蠻多都會用酪梨作內餡,增加滑順的口感和濃郁的口味。這漢堡內餡除了酪梨,還有店家自製的素排,增加了酥脆咬勁和鹹中帶甜的滋味,當然還有清爽的生菜,鮮甜的番茄丁做點綴,綜合起來就是一個你濃我濃、超令人滿足的味道呀,爽!

唯一的缺點就是大口咬時,內餡汁液很容易流出來。但面對美味的漢堡,誰還能維持優雅矜持的姿態呢?XD

份量不是很大,女孩子吃還蠻剛好的~~XD

ベジトンコツラーメン (Vege Raman noodle with boiled pork ribs flavor), 850
愛吃麵的施先生不管到哪間餐廳,只要看到拉麵都會點來吃,不過吃到的幾乎都是很西式口味的豆乳拉麵。終於!我們在Morpho Cafe找到真愛了!網路上很少人提到,但我認真覺得他們家的拉麵非常優秀!

說真的我沒有吃過真的豬骨拉麵(其實一般葷的拉麵都沒吃過XD),所以若說『這真是蔬食版的豬骨拉麵』可能不太客觀。但這碗湯的湯頭非常濃厚,但又不會濃到讓人多喝幾口就膩,很有滋味。因為有蔥蒜的關係,使其風味更加獨特,香氣逼人。不過並不是那種讓人覺得很『葷』的味道,你還是吃得出來這是蔬果熬的,只是不知道是怎麼煮出來的~~只能說太厲害了!施先生直說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素拉麵。

拉麵和蔬菜的份量挺多,和湯頭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非常對味。正常食量的男生都吃得飽呦。

我猜想,拉麵在日本料理界裡是一個非常講究湯頭的世界,基本上以動物骨頭加上蔥蒜的湯底是很難完全只用蔬菜模仿出來的,深根柢固的口味讓許多日本蔬食店無法做出素的日式拉麵,我想這就跟日本幾乎沒有蔬食壽司店是一樣的道理吧。

山芋と納豆のアボカドトマト丼 (Yam & natto with Avocado tomato rice ), 850
終於,介紹到可以去五辛的菜色了,就是這碗山藥酪梨納豆飯!

一開始我覺得山藥和酪梨放在一起好像有點奇怪,更別說還有納豆。雖然看起來很五彩繽紛,不過點這碗飯的朋友一開始是有點卻步的。但在經過均勻的攪拌後(攪拌後的照片就不放上來了哈哈哈),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沒想到非常好吃耶!

酪梨、山藥、納豆,這三種食材根本是相見恨晚的好朋友嘛!口味非常合,而且都是屬於黏黏滑滑的口感,配上白飯真是太美味了!再加上微微酸甜的番茄,還有又香又鹹的海苔,嘴裡又是不同的風味。整體來說味道雖然比較清淡,但也是Morpho Cafe的亮眼角色!

豆乳チャイ(Soy milk tea), 600
餐後點了豆乳奶茶來喝,做為餐後飲品來說味道很不錯~
(不過真想知道為什麼日本餐廳的飲料這麼貴,幾乎快跟一份套餐差不多價錢了。)

パンケーキ (Pancake with berry souce), 680
來到京都,自然不能錯過甜點!看到這,你們應該都知道為什麼我每次去日本都胖一圈回來,我根本無法抗拒餐廳裡純素甜點!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Manu上寫的是Pancake,端上來的卻是巧克力旦糕,不過這盤好好吃喔!!奶油和草莓果醬和巧克力,太完美了!(陶醉)

豆腐のガトーショコラ (Gateau chocolate with rice powder), 600
我覺得他的口感很像是布朗尼,本身巧克力味很濃,微甘微苦的滋味,適合不喜歡吃太甜的人。因為不是用麵粉做的,口感上有一點點乾,但和一旁的純素鮮乃由搭在一起便能克服這個小缺點,再加上擺盤超美,Good

スペシャルパフェ(Today's special parfait), 700
最後壓軸的是無敵好吃聖代!有香草冰淇淋、草莓、巧克力糕、米果、圓圓的巧克力餅乾、還有很像是豆腐做的巧克力慕斯,完全集我的愛為一體的聖代,就算肚子已經超飽了,我還是無法抗拒他!

份量很大一杯,而且超級好吃,內容物相當豐富,光是專程到這間店吃這杯就令人滿足。老實說前面的菜色已經讓我很驚艷了,但沒想到點心更是讓人讚不絕口呀!是不是我運氣特別好?京都的純素甜點真的很好吃耶!重點是他才賣700日圓,到底是日本飲料特別貴,還是點心太便宜呢?


Morpho Cafe的概念是『あなたはあたなが何を食べているかで決まる』,意思是『你吃的食物,代表著你是甚麼樣的人』。我個人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和平、健康、低過敏的食物不等於極端和無味,從餐點裡我可以感受到店主的用心和感情,是非常認真在面對食物,也抱有相當大的期許和期盼在推廣Vegan food。

因為我們一行有五個人,我覺得大家都沒有點到地雷是一件很難得的事。總而言之,大推這間餐廳呀,值得再三造訪的好店,不管是鹹食或甜食都非常優秀,京都必吃的Vegan餐廳!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這間餐廳有部分料理會使用味醂,包括我有分享的餐點(不過我在吃飯前有跟老闆說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等等,也許是語言不通的關係)。

日本味醂大多含有10~14%的酒精成份(有些餐廳是使用『味醂風味調味料』,此調味料有無酒精或含約1%酒精成份)。物理狀況下酒精會在滾煮的過程中揮發掉,並不會使人昏醉。但嚴格來說,還是算有跟酒一起煮過,請持忌酒戒律的素食朋友自行多加詢問

Morpho Cafe:http://www.morphocafe.com/
好吃度:★★★★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西堀川通中立売下る皀莢(さいかち)町309
電話:075-432-5017
營業時間:平日11:30~15:00, 17:00~21:00、六、日、假日11:30~21:00
定休日:每週二,以及不定休 (很多餐廳一陣子就會調整休假日,請以店家網站上的日期為準)


後記1:
Morpho Cafe和之前介紹過的純素麵包店『1538』很近,走路就會到。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先搭公車到『堀川上立壳』站去『1538』,買完麵包後便一路步行前往,印象中大概走了10分鐘左右就到Morpho Cafe了。(Morpho Cafe在『堀川中立壳』,公車差一站)


後記2:
第一段有提到我最喜歡的日本蔬食餐廳,京都第一名:Vegans!素燒肉飯實在太強大惹~~!


以上!介紹完畢~


最後,歡迎加入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