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地靈人傑的花蓮之我的朋友好強大!蔬食民宿城市家園和Happy Island快樂島背包客棧,友善態度自然農園

這次去花蓮,除了看看花蓮的好山好水,我特別跑到朋友經營的蔬食民宿和背包客棧,也拜訪了想推廣有機農業和友善生命的農夫朋友。看到這,大家可能會以為他們應該是什麼退休的科技新貴,但其實他們跟我年紀差不多大而已!認真覺得我的朋友好強大啊~~!(哪像我只會吃……)


城市家園民宿 & Happy Island快樂島背包客棧
台灣各地已有不少蔬食民宿,光是花蓮就有三間以上!不過,雖然花蓮是觀光勝地,到處都有民宿和飯店,但也因花東較偏遠(光是蘇花公路就得開兩個小時),所以房價並不像宜蘭那麼高。

花蓮行的第二天,我住在城市家園,離花蓮市中心的鬧區非常近,附近還算好停車。
上圖是從網路上的訂房網站下載的(應該是城市家園自己放的),以前城市家園的一樓還有一間愛家餐廳,供應多樣化的全素午、晚餐,非常方便!但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餐廳便收起來了,目前剩下旅館持續經營著。

城市家園的雙人房一晚兩千至兩千二,看似價位中等,但一進到房間我就覺得CP值超高!第一、房間超大,第二、打掃的非常乾淨,儘管開幕至今已三、四年,但家俱和各種布製品看起來都還很新。最棒的是旅館大門有感應門卡,而且沒有門禁,讓人安心又自在。

一到房間我就忍不住先跳上這個可愛的紅沙發~~
單人沙發男生坐有點小XDDD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整個民宿的設計和裝潢都是老闆爸爸一手包辦的。雖然我個人覺得設計感並沒有很統一(有些地方搭配得有點怪怪的XD),但看得出來他們很捨得花錢在設備上。

電熱水器很好用,夠熱且儲水量大,蓮蓬頭的水壓也很強,就算兩個人一起洗都很夠用;就連書桌上的燈(我忘記拍特寫照)都是觸控式的高級桌燈耶!唯一讓我想抱怨的只有吹風機,是那種黏在牆上的,不太好用…(後來跟朋友講到這件事,他才無奈的說因為很多客人會把吹風機拿走,所以只好用這種黏在牆上的……)

另外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房間裡有兩個洗手台,一個在浴室,一個在浴室外,很貼心呢!

住蔬食民宿,最重要的當然是隔天的早餐!城市家園供應多種全素無奶蛋的早餐。但要注意一下,早餐是統一八點到八點半送到房門口,除非有特別要求送到時要按門鈴,不然是掛在門把上的呦。

城市家園民宿:花蓮縣花蓮市大同街30號


如果你覺得一晚兩千元超過旅遊預算,亦或者你是一個人旅行的背包客,那你可以考慮住背包客棧。但其實身為台灣人,我可以體會那種不想也不太習慣跟陌生人共處一室的尷尬感覺,更別說素食者很怕在休息時聞到葷食的味道,背包客棧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好選擇。

嘿嘿,你們有所不知!我會寫在文章裡,一定都是有『素』點才介紹的呀!

城市家園的經營者為了讓素食旅客們有另一種住宿選擇,在去年另外開設了Happy island快樂島背包客棧。位置比城市家園更方便,就在花蓮自強夜市附近(走路五~十分鐘),一晚只要500元!

一進到快樂島,就可以看見碩大的交誼廳。室內空間很大,裝潢得很溫馨。

二樓和三樓是客房,各用黃色和綠色為主色調,看起來相當鮮明清爽!我個人覺得快樂島的設計元素比城市家園更完整,給人自在又悠閒的感覺。

房間有分四人、六人和八人房,除非有團體入住或情侶要求要同一間房間,平常男女是會分房睡的。

畢竟是背包客棧,裝潢和設備都是簡簡單單的。床墊乍看之下很薄,但不是傳統睡久就扁掉的椰子墊,而且意外的好睡呢!島主還會提供手洗的乾淨床包組給房客(要自己套在寢具上)。而且床架裡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小細節,像是小床燈、插頭、掛勾等,每張床也都附有床簾,保有個人隱私感。

盥洗室豪華的讓我驚訝,一邊是廁所,一邊是淋浴間,每排都有四間!(三樓也有,不過廁所和淋浴間只有各一間),連我這種對廁所有莫名潔癖的人都覺得非常非常乾淨!盥洗設備一樣很不錯,這裡同樣使用大桶裝的電熱水器,而且盥洗室內外都有雙盆洗手台,不怕客棧裡人多時大家要擠來擠去的。

每層樓和每個房間裡都有像照片裡的可上鎖置物櫃,免費使用。

老實說,快樂島其實沒有對外宣稱是蔬食背包客棧(畢竟素食旅客的市場較小),但有明言規定房客不得在屋內飲食和吸菸,就是要避免葷食被帶進屋內,素食者可以安心入住。

偷偷說因為是去年才剛開幕的,根據島主的說法是目前客人還沒有很多,基本上只要你不是連續假期入住,整棟民宿都像是被你包下一樣!XD(當然他們也有另外提供包房的優惠價格,詳情請看連結) 而且客棧的隔壁就有愛家賣蔬食早餐,相當便利呢!

HAPPY ISLAND快樂島背包客棧花蓮縣吉安鄉自強路509號


友善態度自然農園

去年在素版版聚時認識了一位挺有意思的朋友-二嫂。二嫂不是二哥的老婆,是一位對農業和土地懷有夢想的壯漢,也是友善態度自然農園的經營者。

二嫂本名叫賀韶,也是一位Vegan。這次去花蓮聽說他租了一片田,便特地去拜訪他。原本以為他只是想轉行當有機小農,但代誌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他除了要用自然農法種出有機的菜,還要讓他的田成為一個生命共存的友善大地。

什麼叫生命共存?就是小蚯蚓、小青蛙、小菜苗、小菜蟲都能一起生活,他甚至不會拔光田裡的雜草,讓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都能共存。

畢竟不是農家出生的孩子,也是半路自學,我去的時後他才剛弄好幾條田畝,發芽沒幾天的小白菜也面臨到雜草搶養分的問題。隔壁有經驗的老農夫們都在笑他年輕人很傻,別人的田都是直接請農機具進行翻土除草,但他卻寧願用手和鋤頭慢慢弄,而且對雜草根本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連我這種不懂農業的都市俗都覺得好像有點不妙,印象中雜草不就是會讓菜長不好植物嗎?

但賀韶一臉輕鬆,他認為盡量給予優良的環境和養分是他的工作,但他不會將所有有害植物生長的蟲和雜草都隔離,他希望他的菜能夠在自然的環境下自力成長。因此他想試著盡量不依賴石化力量耕作,他認為這才是永續的自然農作生活。

雖然老農夫們都覺得這個年輕人傻傻的,但賀韶和大家都是好朋友呢!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到隔壁的油菜花田裡拍照!(這些油菜花不是要拿來吃或賣的,是要種來當肥料)

我第一次走在田間,其實有點恐怖哈哈哈!超怕一不小心就掉到水溝裡!

另外一邊的田也是賀韶租的,不過他一個人還沒有辦法處理到這塊,正好附近有人養了一頭牛,便請牛先生幫他吃雜草了!XD

友善農園可以讓人體驗種田(哈、其實也是幫忙他啦XD),我這次的工作是播種。

施先生則幫忙賀韶用鋤頭壓出種子的溝。
別看我照片裡笑的那麼開心,其實播種還蠻累的耶!!(←天啊我超沒用) 每個溝要播五個點,每個點距離20公分,一個點要播5顆左右的種子。你們知道那個種子有多小嗎?跟芝麻一樣小呀!手真的要挺巧的呢!

我想專科出生的人可能都會笑這樣的方式太笨太慢。賀韶也坦言其實這一兩個月來他遇到許多瓶頸,他的理念是不耕地,無化學肥料,無農藥,不除草,但要怎麼樣才能盡量不用機器但又節省人力呢?又如何盡量不拔雜草、不給予肥料還能讓菜長得好?我想這是他需要去多琢磨的功課,我也很期待他能找到解答的那一天。

來到友善態度自然農園,並不單純只是認識自然農法。我體會到人類終究是仰賴環境的,我們利用科技達到生活某種程度上的便捷,但是否忘記有個該滿足的停止點呢?大自然是不會變的,會被改變的只有生命。我想如何和自然共存是值得每一個人深思的。

基本上友善態度農園還是以耕作為主,但若有朋友想體驗農務之樂、或想找賀韶聊聊天,他都很歡迎喲!不過因為他也是個很隨性的人,提前到FB跟他預約比較好,因為他不是整個白天都會待在田裡的!(←有看過這麼閒的農夫嗎!XDD)

友善態度自然農園:國聯五路往北直走到底會遇到多羅滿motel,再直走到底,右轉 走一小段就在右手邊。


延伸閱讀,花蓮旅記~

布魯桑的英文部落格,介紹給有需要的外國朋友喲↓


還有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