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花蓮旅記Day2:林田山林場、東岡秀川、玉里素食小吃(橋頭臭豆腐必吃!)

話說這趟旅行,我原本打算在花蓮市玩就好(因為不想一直開車繞來繞去),但為了傳說中超強大的玉里臭豆腐,第二天的行程決定一路往南,從花蓮、到瑞穗、再到玉里。還好前一天在麗翔飯店有徹底的休息(除了吃、就是睡),一早醒來精神超好的啦!享用完飯店供應的豐盛早餐後就準備出發了~~!





大家對林田山這個名字可能不太熟悉,這裡是早期台灣第四大的林場喔!因伐木而興盛(託了日本人的福,因為當初是它們先來這伐木的),興盛到整個伐木場的員工除了是彼此的公司同事,還是街坊鄰居呢。過去甚至有『小上海』之稱,得以想見林田山曾是花蓮一處相當繁榮的村落。(跟九份有點像耶!)

 
照片背景是林田山的中山堂,這裡是當時人們重要的集會場所。

根據介紹:昔日的中山堂是林田山人的精神寄託,民國五十年中興紙業提撥營業額千分之三作為職工福利金,林田山分到30萬元,使用約20萬元購進日製電影放映機兩部,放映影片供員工欣賞,是當時東部最先進的設備,當然是林場最轟動的大事。每當林場辦公廳公佈欄貼出粉紅色的通知單,就表示中山堂當晚有電影可以欣賞

看到這,我發現林田山林場是個員工福利很好的國營企業,放映機耶!這在當應該是超潮的吧!每到假日,附近的居民就會聚在這裡一起吃冰看電影,好不歡樂!XD

不過到了民國80年後,台灣有了禁止伐天然林的政策,林田山漸漸沒落。往日的輝煌村落變成今日的寧靜山城,林場成了展示舊鐵道和伐木歷史的地方,並設立展示館,讓現在的人們可以了解當年居民在此生活的情景。

現在的中山堂除了展示當年的文物,還有許多認識木頭的介紹和檜木雕刻作品。我身旁的樹幹顯示她已經五百歲囉!


其實當初施先生說要去林田山林場時,我心裡覺得應該是個超無聊的地方(女生應該沒多少人對伐木的歷史有興趣吧…),沒想到其實蠻有趣的呢!而且山上空氣好,人又不多,在裡面慢慢散步好舒服!而且,這裡有一些點還蠻好拍照的喲!(←重點)


一出中山堂,就可以看到一條長長的舊鐵道,鐵道旁還保有一些當時的文物。且看施先生示範當年是如何運送木頭的吧(←完全錯誤!)

 
我是壞工頭!XDDD


旁邊的鐵道也很好拍,怎麼拍都好美!若秋天來,會是一片黃黃綠綠的美景吧!


可惜,在一個那麼漂亮的地方,施先生不知道怎麼了,十張照片裡面有八張都是糊的!氣歪我了!

只有這張是清楚的!!(嘟嘴)



鐵道下層還有一台小火車,可以來上演個離情依依~~(對不起,我們真是有病來著XDD

 
這裡還有許多老房子,以前是員工宿舍或辦公室…等。因為房子外觀都維持的很不錯,總覺得很像穿越了時光隧道,雖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但可以想像當年林田山人聲鼎沸的輝煌,很微妙的感覺呀。

  
在林場懷舊館裡有當年林田山的規模模型。我後來又去參觀了林田山的歷史文物館,不難發現林田山在當年真的是一個非常良好的工作環境呢。山間的伐木生活想必很寂寞,但這裡不但生活機能好,還有學校,而且單身員工只要結婚,公司就會贈送宿舍和家電耶。林田山不只是伐木場,更是一個重人情味的生活圈呢。

雖然這裡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景點或建築,但我覺得花上兩小時、悠閒的走走看看很不錯,加上空氣好,地廣人稀,在裡面很悠閒自在,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東岡秀川溫泉會館



離開林場後,我們就出發到瑞穗啦!

我以前對瑞穗的印象只有瑞穗牧場,後來才發現原來瑞穗最有特色的其實是溫泉和舞鶴茶!因為時間關係,便只去了我們夫妻倆最愛的溫泉。然後因為我是外貿協會,所以找了看起來最漂亮又比較新的東岡秀川溫泉會館,外觀和內裝都很日本風。


東岡秀川大概比瑞穗其他溫泉會館的價位貴上一百塊,但在我們這種都市俗的人眼中,也夠便宜了!兩人湯屋一小時才400元,而且還附兩條毛巾和沐浴用品耶~~!(老闆會給你一個可愛的小提籃,東西都在裡面,好貼心~~)



雙人湯屋的空間很大耶!我最最欣賞的就是木造的大浴池,兩個人泡也一點都不擠喔!而且連施先生都可以在浴缸裡完全伸直雙腿並躺平,太優秀了!

 
153公分,不過哪個方向我也都可以把腳伸直!就知道這個浴缸有多大~~(手比愛心)

瑞穗溫泉的泉質是碳酸鹽泉,全台灣只有這裡有,而且因為含有豐富的鐵、鋇等礦質,水質呈鏽黃或鏽紅色。日治時期,日本人看到這紅色的泉水可是非常驚嘆,因為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有馬溫泉也是這樣的泉質,那可是連豐臣秀吉都親臨九次以上的溫泉呢!所以說,來瑞穗一定要泡溫泉呀!


超愛這間溫泉,太喜歡了!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每個星期都能來泡一次!泡完湯後皮膚變好緊,水腫瞬間消一半!(感動)


玉里素食小吃


文章的壓軸是當天的重點,玉里美食!XD

生為一個留著台灣血的愛吃鬼,就像法國人不能沒有藍起士一樣,臭豆腐就是我們眼中的蘋果!尤其是到玉里,你若沒吃到上港有名聲下港最出名的橋頭臭豆腐完全是白跑這一趟,回家媽媽會賞你三巴掌問你腦子是否進水居然沒外帶給她(對不起我可能就是這樣的媽媽)!

幾年前我曾經在花蓮市的分店吃過,當時已非常驚豔,但同行的友人(他老家在玉里),居然露出『這不及格』的表情說和本店完全沒得比,令我印象深刻。這次特地跑來本店,就是想知道到底有多好吃。


橋頭臭豆腐店面每天傍晚五點開始營業,但就算是平日,五點一到,店裡居然是坐滿,而且要抽號碼牌!(驚訝)

雖然人很多,不過老闆手腳很快,所以沒等多久我們的臭豆腐就上桌了。50塊一盤有四大塊,配菜是泡菜和蘿蔔絲還有九層塔,很特別呢!

事實證明,就算專程從花蓮開了一個半小時來玉里吃臭豆腐都值得!!
外酥內軟已不夠形容了,因為油炸時間很短的關係,豆腐表面的的酥皮很好入口,輕輕一咬臭豆腐的汁液就流出,嘴裡盡是美味。我忍不住要流淚,是洋蔥嗎?不、是蘿蔔絲啊!爽口又新鮮的蘿蔔絲是店家每天親手醃製,有她這個最佳配角,這碗臭豆腐才算完美!我只能說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臭豆腐!太強大了啊~~!!!(旋轉跳躍我閉著眼~)


除了臭豆腐,自然也不能錯過遠近馳名的玉里麵。
玉里麵其實就是沒有鹼味的油麵,吃起來很爽口,我覺得還不錯。我去的是草緣齋,點的是最基本款的玉里麵。麵一上桌就讓我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大碗?!看起來很重口味的拌醬其實一點也不鹹,吃起來很爽口呢!這碗麵在我心中有85分!


另外也去了傳說中的阿嬤燒仙草。(玉里好多傳說中的小吃阿)
其實一般市面上的仙草不太適合素食者食用,現代為講求效率,很少有店家真的花八、九個小時熬鮮草,通常都會添加凝結劑在仙草裡,有些店家使用的凝結劑含有動物成分(像是吉利丁)。

但玉里這間燒仙草很棒,老闆完全不添加任何凝結劑,單純用時間慢慢熬出來的燒仙草吃起來很順口,不死甜。重點是配料也煮得很好吃,老闆還會加又脆又香的花生米,超讚!

老實說因為臭豆腐實在太好吃了,玉里麵和燒仙草只能用相形失色來形容(說真的其實味道很不賴,只能說臭豆腐太強了)。所以我們後來又回頭再去吃一次!再被臭豆腐感動一次,才結束了今晚的玉里美食巡禮,滿足的摸著肚皮回家。

結論,臭豆腐、玉里麵、燒仙草,這三個是我心中三玉里大必吃美味素食。而且我去的這三間店距離都不會很遠,走路五分鐘左右就會到了。對愛吃鬼來說,這天的晚餐不但有炸的點心、有正餐還有甜點,而且都便宜又好吃呢!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你們喜歡!祝假期愉快喔~



我的粉絲團,歡迎加入找我聊天喲!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3 則留言:

Ruru 愛吃素 提到...

好美的風景
好美的美人兒入浴>///<
好好吃的臭豆腐&素食小吃
這篇ru好喜歡喔♥♥♥

Vegan狂熱! 提到...

謝謝喔~~^^

Unknown 提到...

臭豆腐非常好吃。但是不知道油有沒有換過捏(從開始開店到現在)?據鄰居說老闆不理會空污及環境髒亂的問題。推薦花蓮的玉里臭豆腐一樣很好吃。環境也很優。還有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