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京都素食:嵐山的精進湯豆腐套餐,西山艸堂


京都嵐山是個很熱門的觀光景點,除了俯即接是的優美風景,還有各式各樣美味的豆腐料理!可惜這邊的豆腐冰淇淋都含奶蛋,一般料理店的京豆腐也都使用含魚露的醬汁,並不適合純素食者食用。

但都到京都了,怎麼能錯過湯豆腐呢?把出去玩最重要的事就是吃飯這句話當作人生信條的我找到一間『西山艸堂』,是全店素食的精進豆腐料理店!這裡只有一種湯豆腐套餐,除了有一道配菜含蛋,和店家溝通後會換成別種,其他每一道菜都是Vegan的喔!醬汁也是純正的大豆醬油,純素食者在這能安心享用京豆腐的美味。


西山艸堂的路口很和式,木頭底、加上白色的草寫字體,門面低調的讓人不小心就會錯過。去了日本,才發現台灣的招牌真的又大又顯眼(好不好看另當別論),日本人好像一點也不怕顧客找不到餐廳呢!


門口的菜單。說明西山艸堂只有一種湯豆腐定食,營業只在午時11:3017:00,一人3150日元。價錢不便宜,但我後來進到室內,發現客坐幾乎全滿!看來非常受歡迎呢!

 
從大門進去後還得穿過一小段庭園才會到餐廳入口,綠蔭蒼鬱,很是隱密,和熙來攘往充滿觀光客的大馬路完全是兩個世界。心,一下子就靜下來了。


用餐區也是完全和式的風格,在這裡吃飯要盤腿呦。我們一行有五個人,店家讓我們共用一張圓桌吃飯。(大家都餓慘了,忙著找位子坐,照到一堆腳:P)


我們的坐位可以看到漂亮的庭院,真是太愜意了。這個入口也是我們進到用餐區的地方,鞋子便放在門廊下。


很快的服務生便開始上菜了,先端上來的是這兩盤--藍色盤子的是胡麻豆腐,白色的花碗則是豆腐獅子頭(ヒロウス)


胡麻豆腐,佐醬油湯汁和新鮮的生薑。口感黏軟滑嫩,清爽又具有衝擊力的味道,不沾醬就好好吃!胡麻的香氣和豆腐超級搭,是道簡單又引人入勝的開胃菜。


這道菜的漢字寫成飛竜頭,我自己翻做豆腐獅子頭,講白話點就是豆腐做的素肉丸啦!咬起來的感覺很棒,沒有過多加工品和調味料的味道,有的只是豆腐和蔬菜單純的美味。看似有先炸過,但經過燉煮後只留下溫潤的口感,一點也不油膩,真是太好吃了!很想學起來回家自己做啊。


這道前菜原本其中一樣是含蛋的豆腐壽司,但因為我們不吃蛋,所以換成外脆內軟的豆腐可樂餅,另外還有蠶豆和塗上味噌的小茄子。

我覺得這道前菜有點微妙,蠶豆對我來說像是餅乾,小茄子的味道也讓人說不上來好或不好,可能是因為我吃過的東西不多,還不太懂得品嘗蔬菜的原味吧!


再來是熱騰騰、剛炸好的天婦羅。蔬菜天婦羅的麵衣好薄,一口咬下青椒的水份便流出;做成蝴蝶結狀的湯葉炸過之後又脆又香,淋上醬油也是好好吃,沒有油味;最好吃的便是用豆皮和海苔包裹新鮮山藥泥的炸物,濕黏的山藥泥和鬆軟的外皮,明明沒什麼調味,卻美味的讓人大吃一驚,很感動的味道啊!


最後是湯豆腐,五人份全用一個陶鍋乘著,鍋子裡有個小壺罐,裝的是醬汁,服務生端上來時會將醬汁平均分配到每個人的湯碗裡,讓你可以沾著豆腐吃。

白白胖胖的湯豆腐,每一塊份量都很驚人,超大一塊,光吃豆腐就飽了。因為質感很嫩的關係,撈的時候要很小心,不小心就破了。初嘗幾口只覺得湯汁清淡,幾乎沒有鹹味,單吃豆腐完全沒味道,但多吃幾口,慢慢地你會嘗到豆腐的原味,那是一種淡雅的豆香和輕微苦口的味道。

單吃,是一種滋味;多了醬油的點綴,鹹美的讓人口水直流;再配上醬菜,碗裡的飯便一下子扒光了。明明只是白豆腐,卻吃不膩呢!


精進料理的菜是一份一份上的,但店家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堆滿整桌了。這些傳統日式小碗裝著精緻的豆腐料理,光用看的就覺得賞心悅目呀!


忘了說,飯是用一個木桶裝著的,五個人分,吃完還可以免費再續。
身為整團年紀最小的我自然得幫大家盛飯囉!日本米真的很好吃啊,一顆顆白亮亮的米,煮得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有點Q又不會太Q,真是太好吃了~~我自己都忍不住吃了兩碗!

說真的西山艸堂的料理不是很豪華,也沒有什麼特別讓人驚艷的菜,就是樸實簡單,讓顧客最直接品嘗京豆腐的原味。宗哲和尚在《禪味慢食》中說過「淡味才是極致之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一餐,清淡寡味,單純簡樸,吃完卻是好滿足呀。


後記:西山艸堂的位置就在嵐電的對面,天龍寺旁邊 (其實天龍寺裡也有一間精進豆腐料理店『篩月』。經網友詢問,篩月店家有使用料理酒在高湯裡喔,然後因為我沒吃過,所以不知道有無使用魚露),很適合排進去嵐山觀光的行程裡呦。

後記2:日前有網友告知我,請日籍友人預定「西山艸堂」時,店家說有蛋的料理可以換掉,但他們的高湯也有加日本酒熬煮。不過我自己去用餐時有跟店家說蛋、奶、魚、肉、酒都不吃,服務生說沒問題。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美味度:★★★★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芦ノ馬場町63
營業時間:11:3017:00
定休日:星期三


我的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聊天吧~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也別忘了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元的收入,當金額累積到一定成度,我會全數捐給素食慈善團體,謝謝大家:)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問一下~~我是吃奶蛋素,但不吃五辛,這間有五辛嗎?謝謝~~

Vegan狂熱! 提到...

這間沒有喔!

Unknown 提到...

真是謝謝~~~

笨笨 提到...

我五月中旬會去日本,想請教這家可以單人去吃嘛?(因為朋友吃葷)一個人的份量是否能吃的完(看你的圖片感覺好多)囧。謝謝。

Vegan狂熱! 提到...

一個人應該是沒問題的喔!但如果有辦法電話連絡店家的話,先訂位確認可能會比較好。 照片裡的是五人份的餐~所以看起來很多^^

附近天龍寺還有一間"篩月",也有3000日圓的精進料理,也是全素,可以考慮!^_^

笨笨 提到...

感謝。

後來我去找到這間,挺不錯的。
蛋可以跟他講後換掉,
只不過在沾料(就是一盤有三樣那個,感覺起來是薑、蔥、紅色那個該不會是紅蘿蔔吧)
裡面有蔥(其實不沾就好了,我還是吃了好久才發現那是蔥,畢竟味道很清淡。 ) ^^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家豆腐湯是用水而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