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還我漂漂泉!有馬溫泉

 
1116 星期三,晴,微涼

經過了昨晚在神戶的健走行程,我們在日本的第一晚不但沒有認床的問題,而且一覺到天亮,睡得可好呢!

這天早上八點半,鬧鐘就把我們叫醒了,因為飯店的早餐時間只到十點,所以不能睡過頭。
對於飯店的素食早餐,其實我是不抱什麼希望,但還是想看看有哪些食物可以吃。(在台灣至少還有稀飯、醬瓜、鰻頭之類的。)

下樓的途中,遇到好幾位已經穿戴整齊西裝、準備離開的日本人,頓時覺得不用上班的自己好幸福。到了餐廳,他們提供的是各種現捏小飯糰,三種熱的菜(炒蛋那類的),味噌湯,和奶油餐包。雖然小飯糰有一、兩種是只有灑海苔的口味,可是阿姨們都沒換手套,一下抓小魚乾一下抓煎蛋的,我們不太敢嘗試,還是回到房間吃自己的泡麵好了。


這時就很感謝出國前妹妹幫我們買的是泡麵,如果帶來的是罐頭,還得想辦法把飯生出來才行,何況我們兩個都沒想到要帶碗!

我們用房間提供的電磁爐和鐵水壺煮泡麵,再用水杯盛來吃,總覺得這樣克難煮出來的泡麵特別好吃耶,別有一番風味啊!

臨走前不忘把杯子和水壺裡的泡麵油洗乾淨(雖然是用洗手乳,不過飯店應該會再把杯子洗過吧?),出國也要當個有禮貌的人!(笑)


今日要前往本次旅行的重點行程--有馬溫泉!所有準備結婚時的疲累和苦難(是有多慘?)都是為了這一天啊!不過因為有馬溫泉街只有小小一圈,所以我們不打算太早到,把握最後待在神戶的時間觀光。

有鑒於前一晚迷路得很嚴重,所以我們還是走觀光客路線,在商店街附近走馬看花就好了。
當天是平常日,路上幾乎都是忙著開店的店員和上班族,還有三三兩兩穿著制服的學生。很驚訝這個時間看到穿制服的孩子,因為那時已經九點多了。

  
(右下角的照片是商店街旁的路燈,標示著四町目,每個町目的路燈造型都不同喔,挺有樂趣的。)

到了商店街,主婦有興趣的來了,好多攤販喔!!
XDXD

前一晚經過這時,只有兩旁的商店營業著,沒想到白天還有這副景象!
每幾公尺就有攤販叫賣著,我們走在人群之中,忙著採買的婆婆媽媽們認真地跟老闆問價,菜籃子鏘啷鏘啷的拖過,不時還會有推著小推車的送貨員大喊すみませんが便從你身旁穿梭而去。一路上有賣米的、賣麵包的、賣蔬果的、賣醬菜的,還有各種生活用品,多麼有活力的地方啊!

說到這,在三宮的這兩天我只小買了三雙珊瑚絨長襪,一件外套和一雙低跟裸靴。因為我們一直抱著到大阪再買就好的心態,總覺的會看到更喜歡且更便宜的。結果,兩天後到了大阪和京都,我超級後悔當初沒有直接買下自己喜歡的東西

三宮商店街的潮流性確實不高,但是如果沒有特定的品牌和樣式要求,其實不用特地跑到大都市去。大都市貌似選擇多了一些,但價錢也跟著多了一些!(其實不是一些,是很多)
 
我在三宮買的外套只要兩千日圓呢!裸靴也只要三千日圓,超便宜!便宜到到嘴巴要掉下來了!

回歸正題,一邊散步消耗熱量的同時還看到那麼多小吃,很快地我們又餓了。(回國後我發現日本行的前半段,跟本就是不斷的在找餐廳和吃飯渡過,後半段才比較有觀光到。多虧了迷路和步行,蜜月才沒有變成神豬之旅。)有了前一天迷路的經驗,我們對日本的街道分類總算有點概念,當天只多走了半小時就找到餐廳囉!

午餐,又是一間印度料理店。我的飢餓之火有瞬間熄滅的感覺,總覺的回到台灣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想吃咖哩。在三宮吃素,好像只有印度料理店可以選擇。


還好餐點很美味啦,店裡也不少客人喔。

不過在日本加點白飯好貴喔,前一晚在
RAJA吃飯時,菜單上寫著一碗飯要四百日幣,我們兩個人都嚇一跳!欸、臺灣才十塊耶!倘若收到二十塊便已經算黑店等級了吧。不過這間店的白飯價錢也是如此,所以在日本餐廳加點白飯的錢,只比單點一盤菜便宜一點而已......。(食記在原來你不是純素食店,神戶篇的後段。)

吃飽喝足,準備離開三宮,往有馬出發!出發前我在筆記本上寫的交通流程是『三宮 阪急(150)→新開地 阪急(540)→有馬溫泉』。雖然說要轉兩班車,不過多虧了日本親切的指標,我這麼路癡的都可以順利到達了,相信對一般旅客來說不會太困難才是。


一換到有馬駛的月臺,便看到這輛紅白相間的列車,我不禁哇的一聲!好可愛啊!

到了這裡,已感受到一股優閒的氣氛,可能跟身旁也都是要去泡溫泉的旅客們有關係吧,大家看起來都很愜意。雖然轉搭有馬小火車是要換月台的,但不用著急,日本人把時間算的剛剛好,不會讓你趕不上,也不會讓你等太久。在你對這兒環境的好奇心用盡前,火車就要開了,沿路已經可以看到滿山的楓樹了呦~

 
到了有馬溫泉鄉,天空好藍,看起來天氣很好,雖然有陽光但其實一點都不溫暖,風一吹,就冷的直打哆嗦。我們連跑帶跳的,試圖讓發抖的身體產生一些熱能,趕快前往本次最失心瘋訂下的超貴溫泉旅館:陶泉御所坊。(對我們來說是超貴啦)

從車站到旅館的路程很短,但我們走了好久,因為我們太會迷路了!走沒幾分鐘其實就已經到了,但我們卻和旅館擦身而過,很拼命的往溫泉街上爬,一邊走一邊找,快到盡頭了才發現原來過頭了......Orz



(感動,終於到了,謝謝一旁好心的阿姨幫我們拍照。)

陶泉御所坊真的很高級,服務很好!Check in後櫃臺人員便把我們的鞋子收到櫃臺後,讓我們換上室內拖鞋。這時出來一個體格一般的女將,笑瞇瞇的,將我們的行李箱一手一個提起,帶領我們到五樓的房間

在樓梯前我們表示可以自己拿一個行李,因為一個行李箱將近10公斤耶!可是被她婉拒了,她說這是她的工作,交給她,沒問題!領著我們,一口氣提到五樓,直到我們的房間,才輕輕的放下。(不是門口喔,是房間裡面我們指定放行李的地方)。

雖然她不會說英文,我們也表示聽不懂日語,但她還是很盡責的一邊比手畫腳一邊用很簡單的英文單字,跟我們解釋房間的設備。一切都結束後,她跪坐在地上行禮,離去。

哇哇哇哇哇哇哇嗚哇~~~好驚訝,這就是日本式的服務啊!

 
房間好大,非常舒適,還有一個自己的小楊臺,及用來看風景的椅子,一旁還有簡單的料理臺,及簡單的浴室(不過我們完全沒用到),連房門鑰匙都很別緻!


如果想看更完整的介紹請點選影片(前面幾秒鐘不小心錄成直的),裡面還有本人親自示範女將行禮的姿勢喔!(嬌羞)

既然都花大錢來這泡湯了,怎樣都要泡個夠本才行啊!精打細算的主婦魂如此盤算著,因為溫泉鄉不大,太早逛完也只是提早吃飯而已,而且日本的店都很早休息,晚餐過後肯定是溫泉的尖峰時段!還不如現在先去泡,溫泉鄉明早再去逛吧!我們火速換上浴衣,下樓泡湯。

陶泉御所坊的特色就是半露天混浴的浴池,一邊泡湯,一邊可以看到對面滿山楓葉的美景。不過也不用害羞會被別人看到裸體,因為金湯的水是混濁的紅色,我自己都看不到水面下的身體了。而且浴池只有前半部是共用的,中間用矮石區隔開呈男女湯。一般正常蹲坐的姿勢,其實連對面男湯裡有幾個人都看不到。浴池的後半部則是完全隔起來,那裡看不到風景,就像一般封閉式的湯屋。

你問我在哪泡,我當然選半露天的地方啊!(超不害臊)

泡湯之前要先沖澡,洗乾淨再泡湯是基本禮儀。在盥洗室裡,阿姨們都很自然的脫光沖澡,所以我也沒什麼好害羞的啦!(不過我一直很好奇,浴衣裡面到底要不要穿內衣內褲啊?我在更衣室時有偷看別的阿姨更衣,有的有穿,有的沒穿耶)

一開始往半露天的空間走時我還有點緊張,等不及適應滾燙的溫泉,便趕快蹲到水裡慢慢滑行過去。後來發現浴池裡都沒人我膽子就大起來了,泡了一陣子就上空的坐在石頭上吹風,超暢快的!後來施先生跟我說男湯有人進來,我才趕快回到水裡。(臉紅)
我一邊聽他們兩個聊天,一邊看風景。可惜我們去的時節太早,楓葉還不夠紅,不過看著有綠有紅的山也很美呢!太享受了~~

 
泡完湯後,湯屋外有個安靜的喝茶區,坐在這裡可以俯瞰溫泉街上的遊客,氣氛很好,茶也很好喝,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小角落。


我們在這待了半小時左右,先生和我說原來剛剛和他聊天的大叔,屬於經營這間溫泉旅館的家族耶!大叔說:今年天氣不夠冷,往年這時節,泡湯時已經可以看到滿山楓紅。

泡完湯肚子也餓了,不過時間還早,在吃飯之前散散步吧!因為也沒逛到什麼,以下就看圖說故事。


還沒找到飯店之前先生就吵著要過來喝喝看這裡的水,右圖是終於喝到的樣子。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了,味道一定很怪,溫泉水耶,一定跟我們平常喝的水味道差很多啊!不過據說喝這個水有益身體健康,所以來這兒的旅客,都一定會喝喝看。

我們還去看了溫泉主流,溫泉鄉裡的湯屋們都是從這裡接水過去的喔!

先生堅持要買溫泉汽水來喝,恩,就是加了氣的糖水。XD

往晚餐餐廳──慶月的路上,這裡真的很美欸!

當天晚餐發生了很冏的事情(詳情請看馬的根本沒東西吃啊!慶月料理),所以我們很早就回旅館了,沒想到房間裡已經鋪好床了(矮油我們換下來的浴衣都先隨便放在旁邊而已耶,真害羞)。之後我們又去泡了一次湯,那時還是晚餐時間,浴池完全沒人,儼然變成私人澡堂,享受的呢!

迎著涼爽的冷風,遠方燈火閃爍,伴隨著泉水流動的聲音和微弱的蟲鳴,好幸福的時刻啊。我想到這裡也是豐臣秀吉最愛的溫泉,光是有明確記錄的次數就高達九次。而且我發現,在蜜月前因為壓力太大導致脖子後面長出一顆一顆的小粉刺,在泡了兩次湯後都不見了耶!真的是有療效的溫泉水,不愧有天皇御湯之稱。

全身熱呼呼的回到房間,我們一邊喝茶,一邊吃溫泉餅乾;一邊閒聊,一邊規劃明後天的行程。來這裡沒有電腦,也不想看電視,加上日本的晚上很安靜,店家都早早休息,不像臺灣還有好多地方可以消磨時間,也因為如此,感覺時間多出好多,我們也不急著要完成什麼,什麼事情都慢慢來,很是輕鬆自在。

這天也是早早就上床睡覺了,我很喜歡睡在這種鋪在塌塌米上的厚床墊,覺得比彈簧床舒服多了!

明天就要到熱鬧的大阪去囉~~~~!



相關資訊

陶泉  御所坊:http://www.goshobo.co.jp/goshob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