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有馬吃素:馬的根本沒東西吃啊!慶月精進料理

去日本除了逛街血拼,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泡溫泉啦!

這一趟旅行,我們兩個人去了位在關西又被列為日本三大名湯之一的有馬溫泉,雖然說旅館超級貴,不過既然都出門了,而且還是蜜月,就享受到底吧!眼睛一閉,溫泉旅館還是給他定下去了。
有馬溫泉鄉不大,小小一圈,只有一家精進料理,慶月。

一出車站,就會看到慶月的招牌。

話說在出發之前,我們曾經有寫信給御所坊(這家旅館挺高級的,一晚要兩萬日圓!溫泉超極讚,遊記點此),詢問是否有素食餐點可以食用。答案是有的,但要價不斐。吃一頓晚餐,一個人要再加一萬一千三百日圓。等於我們兩個人一泊一食就要四萬兩千六百日圓!(相當於台幣一萬五左右,貴死了!!冏)

因此,我們兩個人打算中午在神戶吃飯,並到便利商店買飯糰當做隔天的早餐。這樣在有馬的時候,只要解決晚餐就好了。雖然很想體驗一下旅館的豪華料理,不過還是等到我變成貴婦的時候吧。當天的晚餐規畫是去吃慶月,反正也沒嘗試過精進料理,心情上一樣是很期待的。

大家都知道,精進料理就是日本的素食嘛,對不對?
這是從網路上找來的介紹:「精進料理」起源於日本平安時代(794-1185年),含有禪宗的精進精神。當時在佛教寺院舉行法事期間,只准進食非肉類的料理,一般僧人吃得簡樸,平常只是清茶淡飯;但若有貴族、武士來到寺院,便會烹調較為多樣化的素食;這種寺院素菜漸漸發展成變化多端的精進料理。

但是,日本和尚只是不吃肉,他們吃魚!魚對他們來說算是『素食』!在日本吃素的人,認為魚是可以吃的。
沒有想到這點的我們,只帶著隔天的早餐,歡歡喜喜的往有馬溫泉鄉前進。趁著泡完溫泉,身體還暖呼呼的時候,出發至慶月。
有馬在山上,慶月則位於有馬的上頭,所以要走大約十分鐘的山路。山路是鋪柏油的那種,算很好走。但晚上氣溫很低,天色又很快就暗了,一路上汽車咻咻咻的不斷從身旁掃過,走的心兒很慌,而且那段山路沒有人行道,一邊是車,一邊是水溝,路燈又很少,也不能兩個人並行,那段又冷又餓又很怕被車撞的路程,全是靠著飢餓的意志力在前進的


終於看到慶月的招牌了~~掛的很高,要抬頭看才看得到,不小心就會錯過。


雖然燈光很暗,不過可以看得出來,白天的慶月應該是很漂亮啦,要穿過庭園才會到餐廳。

順代一提,慶月同時也是旅館喔,名字叫做古泉閣,館內也有溫泉。就算只是去吃飯,也可以選擇再補上一點金額,便可享受泡湯,詳情請參閱慶月網頁


終於進到室內了!室內裝潢的很素雅,一坐定店員就遞上熱毛巾讓我們擦手。超強的室內暖氣讓我又喜又驚,雖然可以舒舒服服的吃飯,可是待會吃飽後,一出門一定會冷到不行,溫差太大了啦!


店員是個有點年紀的漂亮阿姨,完全不懂英文,還好我有準備行走日本江湖的素食需求單。


在此得先介紹我們這兩個不懂日文又吃全素的愛吃鬼,為什麼採自由行還敢到處吃吃喝喝,全都是因為有了它!素食者出國的必備物品:外文素食需求單!

深藍色的醜醜日文字是我在出發前寫的,意思是:我是吃素的人,不吃動物性和魚貝類的食品,蛋不能吃,魚露之類的也不行,牛奶不行。
(p.s 我們是第二天底達慶月,那時我的需求單上面還沒有畫上橘色底線的部分,那些都是後來在大阪和奈良遇到的素食店老闆幫我們補上的!之後會寫文介紹,也都是很美味的店家!)

阿姨很仔細的閱讀過後眉毛一皺,說聲對不起,就拿著我的小本本跑去廚房,這時我突然有種不詳的預感。

過沒多久,阿姨回來了,用著很慢很慢得日文(講很慢沒有用,我們還是聽不懂啊~~),比劃著菜單上唯一的三道餐點,又比比我們需求單上『魚』的單字,搖搖手。然後用手指點著麵,說OK!又點到麵旁邊的醬油,一直說著私咪嗎厶ㄟ、私咪嗎厶ㄟ。


雖然完全聽不懂日文,不過我們兩個人知道了,這裡除了蕎麥麵,沒有我們可以吃的東西!因為他們的湯頭、醬油、炸天婦羅的麵衣,通通都含有魚露,連蕎麥麵的醬汁都不能吃。

我們用英文問阿姨說:那可以換醬汁嗎?

阿姨大概也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不過我們一直比醬汁,又比『魚』的單字,然後連聲說NO。她想了一下,又跑回廚房,最後跟我們說OK!


我想應該是廚師願意替我們另外做一份純醬油的醬汁,所以我們至少有麵可以吃了。
在這寒冷的天氣,只能吃冰冷的蕎麥麵,而且我們隔壁還坐著兩個雍容華貴,非常有氣質的太太,他們又是天婦羅又是火鍋的,看得我肚子更餓了,真得很想哭啊啊啊~~


令人流淚的菜單,只有三種套餐。高級套餐,蕎麥麵套餐,和蕎麥麵。我們兩個都吃蕎麥麵。
可能因為醬汁是特調的關係,我們多等了一會,餐點才送上來。  


是的,只有蕎麥麵、蔥、芥末和醬油。
蕎麥麵很新鮮,是純手工作的,麵體本身很好吃,只是吃著吃著真的覺得好冷。

而且我們是習慣吃多種口味的台灣人呀,我又不敢吃芥末,單配那個醬汁和蔥,覺得沒有什麼味道。而且麵吃了一半以後,醬汁就混了很多麵粉在裡面(看的出來蕎麥麵真的很新鮮),味道更淡了。

我一邊吃一邊想念著台灣那充滿芝麻醬、醋和香油的涼麵醬,這淡而無味的蕎麥涼麵在夏天吃應該很清爽,在冬天吃真得很哀傷呀!而且我們連味噌湯都不能喝,只能寫個慘字。
餐後還有附上水果,是很好吃的甜柿。

不管如何,這餐好黯然啊……
(回到飯店馬上拿出自備的海帶芽湯包配溫泉餅乾吃!)

後記:
會說日文的朋友也許可以跟阿姨說,火鍋只加鹽巴或天婦羅不要用麵衣直接炸就好,所以有可能也是有東西可以吃的、吧……(不過也有可能湯頭早就煮好了,天婦羅的炸鍋也不會更換,就算沒有麵衣也是用充滿魚露或蛋的油炸……)

也許不一定每一家精進料理都不能吃啦,在Japan Vegan Restaurant Pocketguide這本書裡面,也介紹了很多家精進料理(京都好多精進料理餐廳喔)。雖然我在京都的時候,也想去吃吃看很有名的『奧丹』精進料理,但詢問的結果一樣,通通都不能吃,都有魚露在食物裡。

可是因為作者是外國人,我覺得他沒有問的很清楚,也有可能他並不像華人社會的素食者吃得這麼嚴謹吧?

總之,去日本想去品嘗精進料理的話,切記一定要問清楚喔!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好吃度:★★
地址:神戸市北区有馬町1455-1
電話:078-904-0731
定休日:因為同時也是旅店的關係,所以應該是沒有休假的。但出發前還是先打電話或寫E-mail詢問比較保險。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對奧丹很有疑問
因為網上看到很多人介紹都是說很素
但到底多素我實在很想知道
據很多人講是醬油是有魚
會放蔥花
剛好這兩樣是我不吃的(我是奶蛋素,不吃五辛)
有些人說除這兩點去除後就可以吃了!
但有看到你說他很多餐點都是有魚的
所以才想留言問仔細一下是不是不可以去除醬油和蔥花而已,因為它其它都有葷?
謝謝~~

Vegan狂熱! 提到...

因為我日文其實不太通 所以我不太確定是否能去除
有時候店家不能完全排除掉"魚"成分的原因在於1.醬油 2.煮東西用的高湯,都含有魚的成分...